上海市电力材料防护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15来源:浏览次数:418

    20161111日,上海市电力材料防护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会在上海电力学院顺利召开。本次验收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并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大和华东理工大学等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或学科带头人组成的专家组成员和上海市科委基地处周婧、重点实验室主任成旦红、我校校长李和兴、科研处处长唐忠及重点实验室部分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会上,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致欢迎辞。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徐群杰教授就实验室建设成效及典型成果作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并现场考察了重点实验室。

  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认为重点实验室自筹建以来,着重围绕电力材料腐蚀与防护机理、电力材料腐蚀防护技术、电力防护新材料和电力储能电池材料四个研究方向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建设,符合国家以及上海市对能源电力发展及基础研究的重大战略需求,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重点实验室定位准确,研究方向与目标清晰,符合上海乃至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建设期内科研成果显著。先后承担了100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和青年)项目、上海市科委项目等纵向项目和华东电力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等企业委托的横向项目,Corrosion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ano Energ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 SCI收录一区论文37篇(含ESI高被引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6项;出版专著1部、编著2部;多项技术在企业获得应用,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培养与指导研究生连续两年获上海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名同学考取复旦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各项考评指标均超过当初重点实验室立项的验收指标。

实验室重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建立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研究队伍,实验室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29人次获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高端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等省部级人才称号。同时实验室已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并发挥作用,形成了“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良好运行机制。

     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已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达到了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建议重点实验室在新的形势下,聚焦主要方向集中精力干大事,进一步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提升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科技影响力,为上海乃至我国能源电力安全运行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